2021年7月4日星期日

租屋注意事項

 最近有空來分享一下自己的租屋心得,及注意事項(筆者是在北部租房子~)

社會新鮮人第一次自己找租屋處有下列幾點要先考慮!要先考慮!要先考慮!

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


1. 租金(含水電瓦斯)不要超過自己薪水的1/4,根據所在地的不同租金也會幾千到萬的差異都有,社會新鮮人,除了能省則省外,還要注意生活品質,避免影響到隔天的上班精神

2.要租雅房還是套房

    這點看各人,有些人願意減少開銷,住雅房,但是!這很看同租人的衛生習慣及作息,筆者是喜歡自己一間套房,也比較不會被打擾,或是互等廁所等😁

3.距離公司的距離(通勤時間)

  雖然有些人已經習慣通勤了,我有些同事一天就有兩小時多在交通上,個人還是比較偏好,通勤不要超過30分鐘的地點,下班累了可以早點回去休息,也不用在交通上更累。

還年輕的話可以利用通勤補眠或是背個小單字,休息或是精進一下自己。

4. 附近的機能

  由於我是習慣自己煮飯,偶爾吃外面的,所以基本上生活吃的都還Ok,主要會看哪裡有全聯、大賣場、家樂福、菜市場、五金行(對,我都自己修😎)...

5. 房東的租約、態度、繳費項目

  不要太機車的都還行,記得問清楚什麼房租時候繳,還有如果是住社區的,有個別的水電瓦斯要自己填繳,啊如果有停車費的話也要記得繳,上次我以為不用繳,結果某天回來進不去社區QQ

退租的時候押金要怎麼處理(像是如果第二年未滿想換房的話),東西壞了房東是否願意維修處理等

6.看屋要注意細節

基本面:水龍頭 出水及熱水是否正常(沒檢查到,冬天洗冷水TAT、瓦斯、冷氣機(我租下去才發現我房間的冷氣整個不會冷,熱爆…=_=+-)、冰箱、洗衣機(洗沒幾次就壞了,幸好房東願意出全額)、馬通會不會通(超重要XD怕上完賭塞)

進階:房間所有電源開關及插座、網路、飲用水(後來自掏腰包買了濾水器…)、有無提供書桌、衣櫃、椅子

7. 金錢的準備

   建議手邊都留個四五萬,萬一看到想要搬去住的房型,才可以先付訂金及兩個月的押金還有第一個月的房屋租(說實在的,不知道為什麼有這莫名的習慣?加起來一次要付掉共三個月誒😥)


最後祝各位找房順利,遇到好房東~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打賞按讚